生活指南

本地高等教育体系导航

香港的高等教育在国际上享负盛名,是让孩子攻读学位或是成年人增值或进修的好地方,比如报考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以提高商业知识和管理能力、或完成一门你很感兴趣的文学硕士(MA)课程。香港现时有22所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包括9所公帑资助和13所自资院校。

已经开始在大学网站上搜索课程了吗?放心吧,香港不少大学本科课程都非常出众。据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香港的大学有世界第一流的课程,比如会计与金融、医学与护理、牙科、土木工程和教育科等。香港的教育机构也是世界知名的,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有5所大学进入了前100名,包括:香港大学排名第21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38位、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40位、香港城市大学排名第54位、香港理工大学排名第65位。

想考进香港的大学?流程其实很简单。香港本地中学生可以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只要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成绩达到第3级、数学(必修部分)和通识教育达到第2级,便符合资格申请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四年本科课程。非本地学生也不必担心:国际文凭(IB)和普通教育证书(GCE)在香港也获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广泛认可。为了加强与中国的联系,除了透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申请就读香港本科课程,从2024年起,内地学生将可以在中国内地应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笔试部分。

除本科课程外,学生也可选择由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SSSDP)资助的自资学位及副学位课程;或按照个人兴趣和能力选读职业专才教育(VPET) 的专上课程,当中涵盖一系列由商业到生命科学的高级文凭课程,或是专注机械工程和建筑技术等职业文凭。

找到合适的课程,并收到了学校录取通知书,然后呢?所有外地学生,如果没有受养人签证,都需要向入境事务处申请学生签证。此外,学费也要仔细研究,因为学费会因机构和课程而异。例如,在香港中文大学,国际学生每年支付145,000港元(约合127,000人民币)。不过,已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家属可以享受本地学费,教资会资助的课程每年低至42,100港元(约合37,000人民币)。

不过也先别急着拿计算机开始做预算,其实有很多奖学金为顶尖学生提供资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每年为非本地学生提供80,000港元(约合70,000人民币)奖励,以表彰他们在8所教资会资助的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职业训练局取得的成就。为吸引更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为在香港公立大学就读的学生提供财务支持。

在完成学业、获得专业资格和丰富的知识后,就能进入蓬勃发展的香港就业市场了。据连智领域(Links International)称,香港的人才需求已经达到了疫情后的高峰,去年第二季度招聘信息增长了30%以上。对于打算长期居留并寻找工作机会的应届非本地毕业生,建议在香港或大湾区校园毕业之日起六个月内申请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IANG)计划。只需以书面形式或网上填写申请表ID 990A,并根据入境事务处的要求提交所有证明文件,就有可能会获得延長逗留期限最多两年。

不是在香港或大湾区校园毕业但想申请来工作?你可以了解一下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过去五年内在世界100强大学的学士学位毕业生可获得长达24个月的逗留期限。在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后,通常只需要四周即可处理该计划的签证申请。为了吸引顶尖人才来到香港,还有许多针对不同背景专业人士的入学计划,点击获取更多信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