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基建发展

为了促进本地和世界的连系,香港在基础建设投入巨资。按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基建质量排名全球第三。为了持续发展更完善的基础设施,香港于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于基本工程拨款841亿港元,约占预算总额的10.4%。

近年的主要基建项目有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两个项目大大缩短了来往香港及大湾区内主要城市的时间,新道路工程更令香港区内交通更便捷。此外,连接九龙油麻地和新界将军澳的六号干线计划,预计将于2026年落成;而全长1.8公里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亦已于2022年落成并通车。

与此同时,香港国际机场的扩建工程,不仅是多建一条三线跑道,更是一个集零售、餐饮、酒店及娱乐设施于一身的航天城综合发展项目,预计工程将于2027年前分阶段完成。

而香港标志性的维多利亚港也正在改造当中,总长2公里的东区走廊下行人板道,预计2025年落成;而维港沿岸的海滨长廊将增加35公顷的休憩用地,预计于2028年完成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