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港铁及站名

对非本地人来说,香港最令人困扰的其中一件事是地铁站站名。有时是用看似毫无关连的物品来形容一个地形、有时是一个富有过往殖民地时代色彩的地名、有时是令一般英语人士来说抓不着头脑的音译地名。让我们来看看香港其中三个最繁忙的港铁站名,及其来源和故事。

金钟

金钟是中环的延伸,区内有不少亮丽的办公室和商场,更是重要的转车站,有三条港铁线途径金钟站。金钟过往是英军的海军船坞,后来因兴建添马舰海军基地而拆卸,而金钟因而得名,其英文名Admiralty意指海军基地;而其中文名与英文名源头相近,虽字面上完全无关,但「金钟」指的是「金色的钟」,即曾经在金钟花园道东边军房里挂着的金色钟。

旺角

旺角早在汉朝已有记载,当时是个淳朴渔民社区。相信不少香港人也不知道,原来旺角过往是海边地带,而其取名过程可谓迂回曲折:该处原称为芒角,「芒」指在该处曾广泛种植的芒草,「角」则指植物茂盛生长的一带地方。随着英治期间的大规模填海和人口增长,旺角已再无芒草园,「芒角」一名亦于1930年代改为「旺角」。但其英文名称Mong Kok则保持不变,有种怀旧色彩。

钻石山

这里的山没有闪烁的石头,但在都市发展前,这里的确曾发现一些石块矿晶。粤语「钻开石头」之意的「钻石」,与宝石「钻石」同音,因此尽管是一次误译,但造就出「钻石山」Diamond Hill的地名。时至今日,钻石山是九龙区内其中一个最多人居住的地区,其港铁站车水马龙,繁忙的屯马线和观塘线均路过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