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智慧城市

香港经济繁荣和生活水平优越。为了更进一步,政府致力透过创新科技建设智慧香港,陆续增设免费公共Wi-Fi热点、自行车道等,让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

自2017年发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香港一直针对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等六个智能范畴提出共76项措施。当中许多主要措施已经实施,包括转数快,让市民可以透过手机号码或电子邮件地址进行跨银行或电子钱包支付;增设越来越多的免费公共Wi-Fi热点;以智方便应用程式,让港人透过数码服务平台,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登入及使用政府的网上服务。

此外,香港就智慧出行方面已通过西九文化区的自动驾驶车辆技术试验计划、于崭新的将军澳—蓝田隧道采用自动收费系统,以及扩展单车径网络,包括在东涌增加一条12公里的单车径。

在智慧市民方面则以培育人才为重点,包括推出「学校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为中小学生提供更佳的资讯科技培训;并给予青年更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科行业实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