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情報

風水和傳統節日

傳統上,人們會設計樓宇及擺放各種吉祥物品,務求趨吉避凶。「風水」早已成為香港生活的一部份,你可以在本港一些主要大廈中看到風水設計,如中環的匯豐總行大廈的中庭既高而通空,寓意吸引好運;在日常生活亦然,很多人會到黃大仙祠求幸運護身符,或者到車公廟轉幸運風車三次,以求好運。

而在節日中,香港人十分重視傳統中國文化和習俗,擁戴龍所象徵的力量和好運。例如,在中秋節期間會舉行的大坑舞火龍,想知道更多,可以到大坑的火龍館,更詳盡地介紹舞火龍這個習俗。農曆新年期間,香港各處亦會舞龍舞獅以祈求幸運,同時表演會輔以鼓聲和爆仗,趕走邪靈。

每年五月初的長洲太平清醮,亦是另一個香港獨有的節慶。在這個節日,長洲會舉辦搶包山活動,健兒需要爬上三座高60米、以竹枝搭成的包山,盡力爭奪包山上的包子,愈多愈好。那些寄予好運及福氣的包子會在午夜前,燒毀鬼王紙紮後,分發給村民。同時亦會有飄色巡遊,大家可以與本地人一同慶祝這個有趣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