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本地高等教育體系導航

香港的高等教育在國際上享負盛名,是讓孩子攻讀學位或是成年人增值進修的好地方,比如報考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以提高商業知識和管理能力、或完成一門你很感興趣的文學碩士(MA)課程。香港現時有22所可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包括9所公帑資助和14所自資院校。

已經開始在大學網站上搜索課程了嗎?放心吧,香港不少大學本科課程都非常出衆。據2023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的大學有世界第一流的課程,比如會計與金融、醫學與護理、牙科、土木工程和教育科等。香港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世界知名的,在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5所大學進入了前100名,包括:香港大學排名第21位、香港中文大學排名第38位、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40位、香港城市大學排名第54位、香港理工大學排名第65位。

想考進香港的大學?流程其實很簡單。香港本地中學生可以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只要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成績達到第3級、數學(必修部分)和通識教育達到第2級,便符合資格申請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四年本科課程。非本地學生也不必擔心:國際文憑(IB)和普通教育證書(GCE)在香港也獲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廣泛認可。為了加強與中國內地的聯繫,除了透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申請就讀香港本科課程,從2024年起,內地學生將可以在中國內地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筆試部分。

除本科課程外,學生也可選擇由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的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或按照個人興趣和能力選讀職業專才教育(VPET) 的專上課程,當中涵蓋一系列由商業到生命科學的高級文憑課程,或是專注機械工程和建築技術等職業文憑。

找到合適的課程,並收到了學校錄取通知書,然後呢?所有外地學生,如果沒有受養人簽證,都需要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學生簽證。此外,學費也要仔細研究,因為學費會因機構和課程而異。例如,在香港中文大學,國際學生每年需支付145,000港元(約合18,000美金)。不過,已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家屬可以享受本地學費,教資會資助的課程每年低至42,100港元(約合5,363美金)。

不過也先別急著拿計算機開始做預算,其實有很多獎學金為頂尖學生提供資助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每年為非本地學生提供80,000港元(約合10,300美金)獎勵,以表彰他們在8所教資會資助的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和職業訓練局取得的成就。為吸引更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學生,一帶一路獎學金為在香港公立大學就讀的學生提供財務支持。

在完成學業、獲得專業資格和豐富的知識後,就能進入蓬勃發展的香港就業市場了。據連智領域(Links International)稱,香港的人才需求已經達到了疫情后的高峰,去年第二季度招聘信息增長了30%以上。對於打算長期居留並尋找工作機會的應屆非本地畢業生,建議在香港或大灣區校園畢業之日起六個月內申請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計劃。只需以書面形式或網上填寫申請表ID 990A,並根據入境事務處的要求提交所有證明文件,就有可能會獲得延長逗留期限最多兩年。

不是在香港或大灣區校園畢業但想申請來工作?你可以了解一下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過去五年內在世界100強大學的學士學位畢業生可獲得長達24個月的逗留期限。在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後,通常只需要四周即可處理該計劃的簽證申請。為了吸引頂尖人才來到香港,還有許多針對不同背景專業人士的入學計劃,點擊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