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基建發展

為了促進本地和世界的連繫,香港在基礎建設投入巨資。按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基建質量排名全球第三。為了持續發展更完善的基礎設施,香港於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於基本工程撥款841億港元,約佔預算總額的10.4%。

近年的主要基建項目有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兩個項目大大縮短了來往香港及大灣區内主要城市的時間,新道路工程更令香港區內交通更便捷。此外,連接九龍油麻地和新界將軍澳的六號幹線計劃,預計將於2026年落成;而全長1.8公里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亦已於2022年落成並通車。

與此同時,香港國際機場的擴建工程,不僅是多建一條三線跑道,更是一個集零售、餐飲、酒店及娛樂設施於一身的航天城綜合發展項目,預計工程將於2027年前分階段完成。

而香港標誌性的維多利亞港也正在改造當中,總長2公里的東區走廊下行人板道,預計2025年落成;而維港沿岸的海濱長廊將增加35公頃的休憩用地,預計於2028年完成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