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港鐵及站名

對非本地人來說,香港最令人困擾的其中一件事是地鐵站站名。有時是用看似毫無關連的物品來形容一個地形、有時是一個富有過往殖民地時代色彩的地名、有時是令一般英語人士來說抓不著頭腦的音譯地名。讓我們來看看香港其中三個最繁忙的港鐵站名,及其來源和故事。

金鐘

金鐘是中環的延伸,區內有不少亮麗的辦公室和商場,更是重要的轉車站,有三條港鐵線途徑金鐘站。金鐘過往是英軍的海軍船塢,後來因興建添馬艦海軍基地而拆卸,而金鐘因而得名,其英文名Admiralty意指海軍基地;而其中文名與英文名源頭相近,雖字面上完全無關,但「金鐘」指的是「金色的鐘」,即曾經在金鐘花園道東邊軍房裏掛着的金色鐘。

旺角

旺角早在漢朝已有記載,當時是個淳樸漁民社區。相信不少香港人也不知道,原來旺角過往是海邊地帶,而其取名過程可謂迂迴曲折:該處原稱為芒角,「芒」指在該處曾廣泛種植的芒草,「角」則指植物茂盛生長的一帶地方。隨著英治期間的大規模填海和人口增長,旺角已再無芒草園,「芒角」一名亦於1930年代改為「旺角」。但其英文名稱Mong Kok則保持不變,有種懷舊色彩。

鑽石山

這裡的山沒有閃爍的石頭,但在都市發展前,這裡的確曾發現一些石塊礦晶。粵語「鑽開石頭」之意的「鑽石」,與寶石「鑽石」同音,因此儘管是一次誤譯,但造就出「鑽石山」Diamond Hill的地名。時至今日,鑽石山是九龍區內其中一個最多人居住的地區,其港鐵站車水馬龍,繁忙的屯馬線和觀塘線均路過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