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智慧城市

香港經濟繁榮和生活水平優越。為了更進一步,政府致力透過創新科技建設智慧香港,陸續增設免費公共Wi-Fi熱點、自行車道等,讓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

自2017年發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香港一直針對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等六個智能範疇提出共76項措施。當中許多主要措施已經實施,包括轉數快,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進行跨銀行或電子錢包支付;增設越來越多的免費公共Wi-Fi熱點;以智方便應用程式,讓港人透過數碼服務平台,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登入及使用政府的網上服務。

此外,香港就智慧出行方面已通過西九文化區的自動駕駛車輛技術試驗計劃、於嶄新的將軍澳—藍田隧道採用自動收費系統,以及擴展單車徑網絡,包括在東涌增加一條12公里的單車徑。

在智慧市民方面則以培育人才為重點,包括推出「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為中小學生提供更佳的資訊科技培訓;並給予青年更多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行業實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