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簽證申請

  1. 你可以從這個網頁「申請簽證」一欄中了解我們的人才入境計劃,並利用該欄內的評測工具找出你可能符合條件申請的計劃。

  2.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只接受網上申請。 你可在任何時間及任何地方,透過入境事務處(下稱「入境處」)的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遞交簽證申請。

    雖然就「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而言,申請人仍可以郵遞方式提交申請及繳付相關費用,我們強烈建議申請人提交網上申請,以令申請處理可以更便捷及避免郵遞風險。

  3. 你在申請時需要提交的文件視乎你所申請的人才入境計劃,以及你所遞交的是主申請人抑或是受養人的申請。你可以瀏覽入境處網頁獲取相關資訊。

  4. 普通簽證的費用是港幣230元,請參照收費表以獲取最新資訊。

    申請人可以選擇在網上或親身前往入境處相關辦事處繳付簽證申請費用。就網上提交的申請,在申請獲批後,入境處的申請結果通知書上會附有付款的網頁連結。有關費用可以信用卡、「繳費靈」或「轉數快」繳付。付款成功後,申請人隨即可自行下載或列印「電子簽證」。

    如申請人或其授權代辦人親身前往入境處相關辦事處繳費,有關費用可以現金、「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或支票支付。申請人或其授權代辦人在繳費後會即時獲發一張列印於A4白紙上的「電子簽證」。申請人隨後亦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或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再自行下載及列印該「電子簽證」。

    如申請表格是向中國駐外國使領館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下稱「駐京辦」)入境事務組或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稱「駐滬辦」)入境事務組遞交,有關的簽證/進入許可費用應直接向相關中國駐外國使領館或駐京辦入境事務組或駐滬辦入境事務組(視乎何者適用)繳付。

  5. 一般而言,在「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下遞交的申請,入境處可在接獲所有所需文件後的四星期內完成處理申請。

    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審批程序完成優化後,預計可於五個月內完成處理相關申請。

  6. 你首次來港的最後限期將載列於你的簽證上。

  7. 你可以根據「一般就業政策」以企業家來港投資的身分提出申請。

    1. 投資推廣署StartmeupHK創業計劃;
    2. 香港科技園公司各項培育計劃,包括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3. 數碼港培育計劃;
    4. 創新科技署企業支援計劃;及
    5.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
  8. 成功申請人可以申請攜同其配偶或其根據締結當地有效的法律締結的同性民事伴侶關係、同性民事結合、「同性婚姻」、異性民事伴侶關係或異性民事結合的另一方,而該身份是締結當地機關合法和官方承認,以及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來港。

    你可以在網上提交受養人來港居留的申請。你亦可以下載相關申請表格 , 在填妥後以郵遞方式或親身遞交到入境處的指定辦事處。受養人的逗留期限一般將會與其保證人的逗留期限掛鈎。受養人在港期間可以就學或就業。

  9. 由於你的子女已年滿18歲,他/她不會被視為你的受養人,而你亦不能夠以保證人身分申請他/她來港居留。他/她可以考慮透過其他入境計劃提出申請。

  10. 一般而言,你應該在逗留期限屆滿前4星期內提出申請。就個別入境計劃的細節請瀏覽入境處網頁。

    你可以在網上申請延期逗留,亦可下載相關申請表格 ,在填妥後親身遞交到入境處的指定辦事處。

移居前準備

  1. 香港是一個開放及堅韌穩健的經濟體系,對擁有不同專長的人才而言實在是機遇處處。香港有很多招聘機構及獵頭公司很樂意根據你的專長和特質為你就合適的機會提供意見和資訊。一般而言,這些機構就所提供的服務只會向僱主而非求職者收取費用。此外,香港作為一個資訊高度流通的城市,你可以在很多網上職位平台獲取相關資訊。

    你亦可透過人才服務辦公室的工作機會專頁或政府的一站式網上人力資源資訊平台 talent.gov.hk 了解最新的職業和培訓資訊以及搜尋工作機會。

  2. 國際勞工組織下的國際勞工公約有31條適用於香港。透過一套完善的勞工法例,香港僱員享有一系列勞工權益,包括法定最低工資、休息日、法定假期、有薪病假、產假、侍產假及年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僱員工傷補償、職業安全及健康以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等。

  3. 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強積金)自2000年12月成立,目的是為在香港的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做儲蓄。

    僱主將安排受僱60日或以上的全職及兼職僱員,在受僱首60日內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僱員及僱主雙方須分別向強積金帳戶作出僱員有關入息的5%的供款,供款金額受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的限制。強積金強制性供款一經受託人存入僱員的帳戶,即全數及立刻歸屬於僱員。強制性供款的投資回報,亦會全數及即時歸屬於該僱員。僱員對強積金計劃所作的強制性供款亦可在薪俸税作為開支獲得扣除,惟不可超過載於《稅務條例》的最高限額。

    你可以瀏覽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網頁以獲取更多資訊。

  4. 香港法例訂明僱主必須安排受僱60日或以上的僱員(不論該僱員是全職或兼職) 在受僱首60日內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僱主必須以僱主本身的資金為僱員作強制性供款,並須就每個供款期(一般指糧期)從僱員的有關入息中扣除僱員的供款。

    作為自僱人士的業務擁有人須於成為自僱人士的首60日內自行選擇強積金計劃及開立一個自僱人士帳戶。他們須定期(可選擇按月或按年)向強積金計劃作出供款,供款額為收入的5%。你可以瀏覽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網頁以獲取更多資訊。

  5. 香港採用地域來源徵税原則,香港居民只須就源自香港的收入 / 利潤繳税,而源自香港以外的收入 / 利潤則一般無須在香港課税。因此,一般而言,香港居民沒有雙重課税的問題。許多税務管轄區雖然會對其居民作全球徵税,但如該些税務管轄區的居民在香港經營業務,並已就其從香港賺取的收入 / 利潤而在香港繳納税款,該些税務管轄區亦會向其居民提供單方面的税收抵免。

    儘管如此,政府認為與香港的貿易夥伴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税協定 / 安排有其可取之處,一方面有助投資者更準確地評估其經濟活動產生的税務負擔,另一方面亦提供額外誘因,吸引海外公司在香港投資。截至2022年11月,香港已與46個稅務管轄區簽訂全面性協定,並正與13個稅務管轄區進行磋商。

  6. 如果你已經被一個在香港的僱主錄取,你可以嘗試聯絡你的未來僱主的人力資源部,他們可能可以就你的居所提供一些意見。另一方面,你可能希望利用多一些時間去感受香港這個城市和了解不同地區,才去敲定自己將來希望居住的地方。你可以在網上找到很多供短期租賃的酒店和賓館的資料, 但須注意租住持牌酒店/賓館比較穩妥,你可在民政事務總署網頁根據地區搜尋相關資訊。

    如果你與你的家人同來,或希望有一個較大的生活空間及家的感覺,你亦可考慮租用服務式住宅。服務式住宅一般都附有生活所需設施(包括設備齊全的廚房)並提供定時清潔服務。如果你想租住較長時間,服務式住宅通常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由於具素質的酒店及服務式住宅比較容易爆滿,我們建議你在來港前預留足夠時間作預訂安排。

  7.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很多主要環球銀行在香港紮根。在移居香港前,你可以考慮向你的銀行查詢它在香港是否有業務。如你的銀行有環球網絡,他們可能可以協助你在香港開納一個本地銀行戶口而另一方面保留你在原居地的銀行戶口。你亦可考慮開納一個離岸銀行戶口,讓你不論身在世界何地,仍然能夠將你的存款存放在同一間銀行的一個集中地點。

  8. 香港有一個包括公營及私營醫療體系的世界級醫療系統,為廣大市民提供全面及高效的醫療服務。

    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包括由醫院管理局衛生署營運的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以及普通科和專科門診,為持有香港身分證的市民(以及11歲以下的香港居民)提供獲高補貼及非常相宜的優質醫療服務。

    香港亦有一個健全的私營醫療體系,由本地及在世界各地培訓的醫生組成。除了12所私營醫院外,尚有很多間普通科及專科醫生診所中醫診所提供服務。你亦可到政府的基層醫療指南搜尋更多基層醫療醫生的資料.

    跟世界很多地方一樣, 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極之殷切,非緊急服務或病情較穩定的個案所需的輪候時間可以頗長。購買醫療保險可以讓你在選擇醫療服務方面有更大彈性。在香港,有很多保險公司提供不同的醫療保險計劃供你選擇。本地醫療保險計劃由於只涵蓋在香港產生的醫療費用,保費比較相宜。另一方面,你亦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考慮購買國際醫療保險計劃,讓自己可以在世界不同地方都可以獲得保障,然而亦無可避免地需付較高的保費。

  9. 視乎你的駕駛執照的簽發地,你或許可以申請免試簽發正式駕駛執照。

    如果你的駕駛執照的簽發地點並非運輸署所列明的其中一個認可國家或地方,你可以申領臨時駕駛執照。其中一項申請條件是你必須在抵港日期起計三個月內申請參加駕駛考試。如其後臨時駕駛執照持有人在駕駛考試任何一部分不及格,該臨時駕駛執照即被取消,有關人士不能再申請另一張臨時駕駛執照。

    請瀏覽運輸署網頁以獲取進一步資訊。

  10. 這是可行的。車輛進口香港毋須繳交關稅。然而,在進口車輛前,請確定該車輛符合在香港作登記的適用規定及空氣污染管制及噪音管制方面的要求。你可以瀏覽運輸署網頁以獲取相關資訊。

  11. 在你移居香港前,你必須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就進口你的寵物到香港所簽發的特別許可證。視乎動物的來源地及所需的健康及防疫注射證明是否齊備,你的寵物不一定需要接受為期四個月的檢疫。詳情可參閱漁護署網頁。你亦可直接聯絡漁護署查詢。

  12. 未足5個月大或懷孕多於4星期的貓、狗;比特鬥牛㹴(或稱為美國斯塔福郡㹴)、日本土佐犬、阿根廷杜告狗及巴西非拉狗(以及該四個品種的任何混種狗隻);以及並非混有五代或五代以上的家貓血統的孟加拉貓不得進口本港。請瀏覽漁護署網頁以獲取進一步細節以及最新資訊。

定居香港

  1. 由2022年12月29日起,從外地抵港人士無須進行抵港後的核酸檢測。然而,所有來港人士(抵港當天滿三歲或以上)均須進行來港前的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並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照片或檢測報告90天,以備政府人員查核相關的檢測結果時出示。政府亦建議抵港人士由抵港當天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第5天。

    由於政府會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病在香港的情況因時制宜調整防疫政策,我們建議你在安排來港行程前查閱入境注意事項網頁。

  2. 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母嬰健康院和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以及約1,000名私家醫生均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合資格人士可免費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詳情可瀏覽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網頁。

  3. 在危急情況下,你可以致電999要求警方、消防或救護車服務。

  4. 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幼稚園教育、6年小學及6年中學教育。12年中小學免費教育主要由公營學校提供。本港還有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私立學校以及國際學校(包括由英基學校協會營運的國際學校)。

    香港的幼稚園教育雖非強制性,然而在2021/22學年,本地3至5 歲兒童幾乎全部就讀幼稚園。 幼稚園是私人營運,然而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均可獲政府的足夠資助,為兒童提供半日制優質幼稚園教育服務。 就幼稚園教育的資訊可參見教育局網頁。

    至於6年小學及6年中學的免費教育,以公營學校提供為主,包括由政府直接營辦的官立學校,以及由政府全額資助的資助學校及按位津貼學校。這些學校大多由宗教團體、慈善團體或宗親會營辦,並由其法團校董會或校董會管理。此外,本港還有直資學校(它們在收取學費方面享有較大彈性,並可按學生人數獲政府資助),以及自負盈虧的私立學校,為家長提供更多選擇。就小學教育中學教育的資訊可參見教育局網頁。

    政府致力支持國際學校體系蓬勃發展,主要是滿足在香港居住的非本地家庭以及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在2021/22學年,香港有54所國際學校,一般以自負盈虧的模式運作,開辦各項非本地課程。

    你可以瀏覽有關香港的國際學校網頁以獲取更多資訊。

    為幫助新來港兒童更容易融入本地社區及克服學習困難,教育局為他們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為期6個月的全日制啟動課程及60小時的適應課程,以及為取錄新來港兒童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提供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用以開辦校本支援課程。這些服務的對象為內地新來港兒童、非華語兒童及回流兒童。此外,教育局並會提供入學安排服務及升學資料給有需要人士。詳情可瀏覽教育局網頁。

    一般而言,就小學教育而言,家長需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為其子女申請入讀官立及資助小學。家長可為子女申請小一入學統一派位,他們將會獲發一個涉及相鄰地區學校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以供選擇,或透過「自行分配學位」向任何一所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表而不受學校網限制。就中學教育而言,家長需透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為其子女提交入讀官立及資助中學的申請,學位主要是以學生的小學成績分配。新來港人士可直接聯絡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為其子女申請中一資助學位。

    一般而言,國際學校是全年收生,然而它們可能有較長的輪候名單。

展開新生活

選擇適合你的簽證計劃

想到香港工作、就讀或生活?立即查閱各項簽證計劃的申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