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签证申请

  1. 你可以从这个网页「申请签证」一栏中了解我们的人才入境计划,并利用该栏内的评测工具找出你可能符合条件申请的计划。

  2.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及「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只接受网上申请。 你可在任何时间及任何地方,透过入境事务处(下称「入境处」)的电子化签证申请服务递交签证申请。

    虽然就「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而言,申请人仍可以邮递方式提交申请及缴付相关费用,我们强烈建议申请人提交网上申请,以令申请处理可以更便捷及避免邮递风险。

  3. 你在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文件视乎你所申请的人才入境计划,以及你所递交的是主申请人抑或是受养人的申请。你可以浏览入境处网页获取相关信息。

  4. 普通签证的费用是港币230元,请参照收费表以获取最新信息。

    申请人可以选择在网上或亲身前往入境处相关办事处缴付签证申请费用。就网上提交的申请,在申请获批后,入境处的申请结果通知书上会附有付款的网页连结。有关费用可以信用卡、「缴费灵」或「转数快」缴付。付款成功后,申请人随即可自行下载或打印「电子签证」。

    如申请人或其授权代办人亲身前往入境处相关办事处缴费,有关费用可以现金、「易办事」、「八达通」、「转数快」或支票支付。申请人或其授权代办人在缴费后会马上获发一张打印于A4白纸上的「电子签证」。申请人随后亦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网页或透过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再自行下载及打印该「电子签证」。

    如申请表格是向中国驻外国使领馆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下称「驻京办」)入境事务组或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下称「驻沪办」)入境事务组递交,有关的签证/进入许可费用应直接向相关中国驻外国使领馆或驻京办入境事务组或驻沪办入境事务组(视乎何者适用)缴付。

  5. 一般而言,在「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及「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下递交的申请,入境处可在接获所有所需文件后的四星期内完成处理申请。

    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审批程序完成优化后,预计可于五个月内完成处理相关申请。

  6. 你首次来港的最后限期将载列于你的签证上。

  7. 你可以根据「一般就业政策」以企业家来港投资的身分提出申请。

    1. 投资推广署StartmeupHK创业计划;
    2. 香港科技园公司各项培育计划,包括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生物科技创业培育计划及科技创业培育计划;
    3. 数码港培育计划;
    4. 创新科技署企业支持计划;及
    5. 香港设计中心设计创业培育计划。
  8. 成功申请人可以申请携同其配偶或其根据缔结当地有效的法律缔结的同性民事伴侣关系、同性民事结合、「同性婚姻」、异性民事伴侣关系或异性民事结合的另一方,而该身份是缔结当地机关合法和官方承认,以及18岁以下未婚的受养子女来港。

    你可以在网上提交受养人来港居留的申请。你亦可以下载相关申请表格 , 在填妥后以邮递方式或亲身递交到入境处的指定办事处。受养人的逗留期限一般将会与其保证人的逗留期限挂钩。受养人在港期间可以就学或就业。

  9. 由于你的子女已年满18岁,他/她不会被视为你的受养人,而你亦不能够以保证人身分申请他/她来港居留。他/她可以考虑透过其他入境计划提出申请。

  10. 一般而言,你应该在逗留期限届满前4星期内提出申请。就个别入境计划的细节请浏览入境处网页。

    你可以在网上申请延期逗留,亦可下载相关申请表格 ,在填妥后亲身递交到入境处的指定办事处。

移居前准备

  1. 香港是一个开放及坚韧稳健的经济体系,对拥有不同专长的人才而言实在是机遇处处。香港有很多招聘机构及猎头公司很乐意根据你的专长和特质为你就合适的机会提供意见和信息。一般而言,这些机构就所提供的服务只会向雇主而非求职者收取费用。此外,香港作为一个信息高度流通的城市,你可以在很多网上职位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你亦可透过人才服务办公室的工作机会专页或政府的一站式网上人力资源信息平台 talent.gov.hk 了解最新的职业和培训信息以及搜寻工作机会。

  2. 国际劳工组织下的国际劳工公约有31条适用于香港。透过一套完善的劳工法例,香港雇员享有一系列劳工权益,包括法定最低工资、休息日、法定假期、有薪病假、产假、侍产假及年假、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雇员工伤补偿、职业安全及健康以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等。

  3. 强制性公积金制度(强积金)自2000年12月成立,目的是为在香港的就业人士的退休生活做储蓄。

    雇主将安排受雇60日或以上的全职及兼职雇员,在受雇首60日内登记参加强积金计划。雇员及雇主双方须分别向强积金账户作出雇员有关入息的5%的供款,供款金额受最低及最高有关入息水平的限制。强积金强制性供款一经受托人存入雇员的账户,即全数及立刻归属于雇员。强制性供款的投资回报,亦会全数及即时归属于该雇员。雇员对强积金计划所作的强制性供款亦可在薪俸税作为开支获得扣除,惟不可超过载于《税务条例》的最高限额。

    你可以浏览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网页以获取更多信息。

  4. 香港法例订明雇主必须安排受雇60日或以上的雇员(不论该雇员是全职或兼职) 在受雇首60日内登记参加强积金计划。 雇主必须以雇主本身的资金为雇员作强制性供款,并须就每个供款期(一般指粮期)从雇员的有关入息中扣除雇员的供款。

    作为自雇人士的业务拥有人须于成为自雇人士的首60日内自行选择强积金计划及开立一个自雇人士账户。他们须定期(可选择按月或按年)向强积金计划作出供款,供款额为收入的5%。你可以浏览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网页以获取更多信息。

  5. 香港采用地域来源征税原则,香港居民只须就源自香港的收入 / 利润缴税,而源自香港以外的收入 / 利润则一般无须在香港课税。因此,一般而言,香港居民没有双重课税的问题。许多税务管辖区虽然会对其居民作全球征税,但如该些税务管辖区的居民在香港经营业务,并已就其从香港赚取的收入 / 利润而在香港缴纳税款,该些税务管辖区亦会向其居民提供单方面的税收抵免。

    尽管如此,政府认为与香港的贸易伙伴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 安排有其可取之处,一方面有助投资者更准确地评估其经济活动产生的税务负担,另一方面亦提供额外诱因,吸引海外公司在香港投资。截至2022年11月,香港已与46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全面性协定,并正与13个税务管辖区进行磋商。

  6. 如果你已经被一个在香港的雇主录取,你可以尝试联络你的未来雇主的人力资源部,他们可能可以就你的居所提供一些意见。另一方面,你可能希望利用多一些时间去感受香港这个城市和了解不同地区,才去敲定自己将来希望居住的地方。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供短期租赁的酒店和宾馆的资料, 但须注意租住持牌酒店/宾馆比较稳妥,你可在民政事务总署网页根据地区搜寻相关信息。

    如果你与你的家人同来,或希望有一个较大的生活空间及家的感觉,你亦可考虑租用服务式住宅。服务式住宅一般都附有生活所需设施(包括设备齐全的厨房)并提供定时清洁服务。如果你想租住较长时间,服务式住宅通常是比较划算的选择。

    由于具素质的酒店及服务式住宅比较容易爆满,我们建议你在来港前预留足够时间作预订安排。

  7.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很多主要环球银行在香港扎根。在移居香港前,你可以考虑向你的银行查询它在香港是否有业务。如你的银行有环球网络,他们可能可以协助你在香港开纳一个本地银行户口而另一方面保留你在原居地的银行户口。你亦可考虑开纳一个离岸银行户口,让你不论身在世界何地,仍然能够将你的存款存放在同一间银行的一个集中地点。

  8. 香港有一个包括公营及私营医疗体系的世界级医疗系统,为广大市民提供全面及高效的医疗服务。

    香港的公营医疗系统包括由医院管理局卫生署营运的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以及普通科和专科门诊,为持有香港身分证的市民(以及11岁以下的香港居民)提供获高补贴及非常相宜的优质医疗服务。

    香港亦有一个健全的私营医疗体系,由本地及在世界各地培训的医生组成。除了12所私营医院外,尚有很多间普通科及专科医生诊所中医诊所提供服务。你亦可到政府的基层医疗指南搜寻更多基层医疗医生的信息.

    跟世界很多地方一样, 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需求极之殷切,非紧急服务或病情较稳定的个案所需的轮候时间可以颇长。购买医疗保险可以让你在选择医疗服务方面有更大弹性。在香港,有很多保险公司提供不同的医疗保险计划供你选择。本地医疗保险计划由于只涵盖在香港产生的医疗费用,保费比较相宜。另一方面,你亦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考虑购买国际医疗保险计划,让自己可以在世界不同地方都可以获得保障,然而亦无可避免地需付较高的保费。

  9. 视乎你的驾驶执照的签发地,你或许可以申请免试签发正式驾驶执照。

    如果你的驾驶执照的签发地点并非运输署所列明的其中一个认可国家或地方,你可以申领临时驾驶执照。其中一项申请条件是你必须在抵港日期起计三个月内申请参加驾驶考试。如其后临时驾驶执照持有人在驾驶考试任何一部分不及格,该临时驾驶执照即被取消,有关人士不能再申请另一张临时驾驶执照。

    请浏览运输署网页以获取进一步信息。

  10. 这是可行的。车辆进口香港毋须缴交关税。然而,在进口车辆前,请确定该车辆符合在香港作登记的适用规定及空气污染管制及噪音管制方面的要求。你可以浏览运输署网页以获取相关信息。

  11. 在你移居香港前,你必须获得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就进口你的宠物到香港所签发的特别许可证。视乎动物的来源地及所需的健康及防疫注射证明是否齐备,你的宠物不一定需要接受为期四个月的检疫。详情可参阅渔护署网页。你亦可直接联络渔护署查询。

  12. 未足5个月大或怀孕多于4星期的猫、狗;比特斗牛㹴(或称为美国斯塔福郡㹴)、日本土佐犬、阿根廷杜告狗及巴西非拉狗(以及该四个品种的任何混种狗只);以及并非混有五代或五代以上的家猫血统的孟加拉猫不得进口本港。请浏览渔护署网页以获取进一步细节以及最新信息。

定居香港

  1. 由2022年12月29日起,从外地抵港人士无须进行抵港后的核酸检测。然而,所有来港人士(抵港当天满三岁或以上)均须进行来港前的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并保存载有检测结果的照片或检测报告90天,以备政府人员查核相关的检测结果时出示。政府亦建议抵港人士由抵港当天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抵港第5天。

    由于政府会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病在香港的情况因时制宜调整防疫政策,我们建议你在安排来港行程前查阅入境注意事项网页 。

  2. 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公立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站、医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卫生署长者健康中心、母婴健康院和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以及约1,000名私家医生均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合资格人士可免费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详情可浏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网页。

  3. 在危急情况下,你可以致电999要求警方、消防或救护车服务。

  4. 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幼稚园教育、6年小学及6年中学教育。12年中小学免费教育主要由公营学校提供。本港还有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学校、私立学校以及国际学校(包括由英基学校协会营运的国际学校)。

    香港的幼稚园教育虽非强制性,然而在2021/22学年,本地3至5 岁儿童几乎全部就读幼稚园。 幼稚园是私人营运,然而参与幼稚园教育计划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均可获政府的足够资助,为儿童提供半日制优质幼稚园教育服务。 就幼稚园教育的信息可参见教育局网页。

    至于6年小学及6年中学的免费教育,以公营学校提供为主,包括由政府直接营办的官立学校,以及由政府全额资助的资助学校及按位津贴学校。这些学校大多由宗教团体、慈善团体或宗亲会营办,并由其法团校董会或校董会管理。此外,本港还有直资学校(它们在收取学费方面享有较大弹性,并可按学生人数获政府资助),以及自负盈亏的私立学校,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就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的信息可参见教育局网页。

    政府致力支持国际学校体系蓬勃发展,主要是满足在香港居住的非本地家庭以及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在2021/22学年,香港有54所国际学校,一般以自负盈亏的模式运作,开办各项非本地课程。 你可以浏览有关香港的国际学校网页以获取更多信息。

    为帮助新来港儿童更容易融入本地社区及克服学习困难,教育局为他们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务,包括为期6个月的全日制启动课程及60小时的适应课程,以及为取录新来港儿童的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提供校本支援计划津贴,用以开办校本支援课程。这些服务的对象为内地新来港儿童、非华语儿童及回流儿童。此外,教育局并会提供入学安排服务及升学信息给有需要人士。详情可浏览教育局网页。

    一般而言,就小学教育而言,家长需透过「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为其子女申请入读官立及资助小学。家长可为子女申请小一入学统一派位,他们将会获发一个涉及相邻地区学校的「统一派位选校名单」以供选择,或透过「自行分配学位」向任何一所官立或资助小学递交申请表而不受学校网限制。就中学教育而言,家长需透过「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为其子女提交入读官立及资助中学的申请,学位主要是以学生的小学成绩分配。新来港人士可直接联络教育局学位分配组为其子女申请中一资助学位。

    一般而言,国际学校是全年收生,然而它们可能有较长的轮候名单。

展开新生活

选择适合你的签证计划

想到香港工作、就读或生活?立即查阅各项签证计划的申请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