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藥房和治療服務

防患於未然至關重要。尤幸在香港,任何人隨時都可獲得緊急救助,而且藥房亦幾乎無處不在,可以應付非緊急的醫療需求。但謹記一點,在香港遇到任何緊急情況,要保持冷靜並撥打999,緊急熱線將會迅速派員援助。

但對於非緊急情況,可能剛食完任食火鍋的你,可能並不至於需要醫生或救護車,而是要跑一趟藥房。在香港,藥房不止是賣藥的商店,亦是每個社區的迷你超市,出售各種商品,從散裝紙巾盒到低價零食和飲料都有。對於每種生活需求,隔壁藥房都定能滿足所需。

雖然大多數常見疾病都可以找到對應的藥品,但受管制藥品只能在授權銷售商配藥。要找到這些授權銷售商,要留意懸掛在藥房店面上方的紅白雙色「Rx」標誌。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 截至2022年,香港有超過600家授權銷售商。你可以多留意社區,遇到有「Rx」標誌的藥房就多留意,以備不時之需。

關於如何求助,還有一件事:在香港尋求職業治療師治療也相對容易。即使在公營醫療,香港25間公立醫院都有提供一般職業治療,包括首次就診只象徵性收取港幣135元,其後每次覆診為港幣80元。私營醫療機構有更多私家治療師可供選擇,然而一節職業治療的費用一般在港幣300至2,000元之間。總之,貨比三家就對了,一定會找到最適合你和家人的護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