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要順利移居港須注意的事項

搬屋用的紙箱都打包好了,出發日期也決定了,準備好在香港展開新生活了嗎?在出發之前,最好先把事情都安排好,盡可能在本地處理好一切。這樣你過渡到香港的新生活才會順利。我們整理了一份清單,希望對你有幫助。

第一章:交通

你安頓下來之後,就可以準備四處走走,香港的交通系統非常發達,到處遊覽都毫不費力。香港的地鐵和公共交通四通八達,有巴士、電車、渡輪和當地稱為「小巴」的小型巴士。的士也非常便宜,數量充足,不少更會通宵運行。在香港,出行是再簡單不過了!你可以按這瀏覽有關香港公共交通的資訊,你也可以試試這份交通應用程式清單,令你在港出行更輕鬆。

打算在香港開車的你,若你的駕駛執照是由這些認可國家或地區簽發的話,便可以免卻考試獲簽發駕駛執照。要符合資格,首先你的駕駛執照仍然有效或有效期屆滿不超過三年,並且是在簽發國家或地方成功完成有關的駕駛考試後獲得的。此外,該執照最初是你在簽發國家或地方居住不少過六個月的期間內的任何一日簽發,而在申請前已經持有駕照五年或以上,或持有簽發國家的護照或同等旅行證件。

想要申請駕駛執照,只需填寫TD63A申請表,提交給香港牌照事務處,很快就可以在香港駕車了。

如果你無法換取駕照,就必須參加駕駛考試。想報名駕駛考試,請填寫TD555表格,並連同證明文件(如香港身份證、居住證明和費用)一起提交給附近的牌照事務處。香港的駕駛考試與許多其他地區相似,都是由筆試(多項選擇題)和路試兩個部分組成。

在香港獲得有效駕照的話,就會考慮買車了吧?那麼就需要取得車輛牌照。要申請車輛牌照,首先必須填寫相關的申請表格,你可以填寫網上表格,或者在運輸署的任何一個牌照事務處的查詢櫃檯、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郵局領取表格。填寫完申請表格後,請連同相關的證明文件和足夠的費用一起寄往有關的牌照事務處

第二章:醫療健保

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以優質及可負擔而聞名,持有身份證的香港居民住院費用每天僅需港幣100-120元(13-15.50美元),而最低入院費為港幣75元(9.55美元)。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在2019年推出了自願醫療保險計劃(自願醫保)政策,為希望享用私人醫療服務的外籍人士和本地居民提供全面保障。

選擇正確的醫療保險計劃至關重要。對於非本地人士,也有多家保險公司提供政府認可的保險產品。想為自己和家人尋找最合適的產品,可以到vhis.gov.hk網站的消費者資訊專區,比較友邦國際、安盛、藍十字、保柏、保誠和永明金融等龍頭保險公司提供的自願醫保計劃。成為香港居民後,投保自願醫保不僅可以享有全面保障,還可獲得稅務減免。

第三章:銀行服務

要在香港生活和工作,你還需要開設香港銀行賬戶。香港作為銀行和金融中心,香港有超過250家的銀行。

如果這是你在香港的第一個銀行賬戶,由於有嚴格的反洗錢法規,一般是無法在線上開戶的,但也有例外的情況。如果你本國的銀行在香港設有分行,例如匯豐銀行和花旗銀行,你或者可以遠程開戶。否則的話,你就需要親自到香港的銀行開設賬戶。

過程其實也非常簡單,別忘了帶上護照、香港身份證、地址證明(如水電費單、銀行月結單或手機話費月賬單)以及本國地址證明(如果還沒在香港定居的話)。此外,你還需要出示有效的工作簽證、工作合同或就業證明。請注意,如果賬戶持有人未達到最低賬戶餘額(一般約為港幣10,000元),大多數銀行會收取每月港幣50元至150元的賬戶維護費。

如果想了解如何在香港20家主要零售銀行開立個人和商業賬戶,請查看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銀行列表

想要順利移居,就需要妥善規劃。因此,在出發之前,務必提前遠程解決駕駛執照、健康保險和銀行賬戶等事情。這樣你就可以專注於融入當地文化和習俗,成為名副其實的香港居民。享受這座城市的獨特氛圍,盡情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