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搬到一個新地方展開新生活的確令人興奮,但同時也充滿挑戰,尤其是新來乍到的第一年。當你努力打造新家、探索新地方和結識新朋友的同時,還要適應新的教育和醫療體系、求職找工作等,這些事情都可能會讓你倍感壓力。正因如此,我們希望可以給你提供一點幫助!我們為你準備了實用指南讓你在香港的第一年過得豐富又充實。

在工作和照顧孩子之間尋求平衡並不容易,我們在此為你提供一個很多香港人都會選擇的解決方案——僱用家庭傭工。他們可以幫忙照顧孩子,如接送孩子上下學,還可以做家務,如買日用品、做飯煮菜、清潔和洗衣。

要找到合適的家庭傭工,你可以在樂活一站上尋找在本地培訓的兼職家務助理,或者委託可靠的家傭代理公司代為尋找合適的外籍家庭傭工,記得要找有在勞工處註冊的代理公司,會較可靠。你可以在樂活一站網站的「招聘助理」一欄登記空缺,並在登記時羅列你對家庭傭工的要求,例如語言能力、照顧小孩和寶寶方面的經驗等,系統就會幫你輕鬆匹對到合適的人選。

這裡還需提醒一下,僱用家務助理或家庭傭工會帶來一定程度上的經濟負擔。目前,外籍家庭傭工的法定最低工資為每月港幣4,730元,如果不包吃的話,則還需支付每月港幣1,196元的膳食津貼。此外,你還需承擔強制性僱員補償保險的費用,約為每年港幣350至1,000元,提供他們回鄉的來回機票,以及承擔所有醫療費用。如果你選擇委託中介公司,還需支付港幣7,500至14,000元的初始僱傭費。

如果你已為人父母,需要養育年幼子女但決定不僱用家庭傭工,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在香港,還有很多託管方案。香港社會福利署提供一系列政府補貼的日間托兒服務,例如幼兒中心服務、暫托幼兒服務、互助幼兒中心以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許多幼兒園會招收滿2歲的幼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香港還提供全面的公共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從婦女保健服務到母嬰保健中心,只要家人有需要就可以找到所需的服務與支持。如果孩子有特殊教育方面的需求,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可以提供幫助,而且服務中心幾乎遍布整個城市。

我們深明移居到另一個城市的難處,所以你需要一套尋求支援的方法,幫助你適應新環境。香港是一個很友好的城市,很容易就可以與別人產生聯繫,建立友誼。建議你充分利用家長群組、在線論壇和當地社區活動,在那裡結識志同道合的人。放心,無論最後是否僱用家庭傭工,你都肯定可以應對自如。通過充足的前期規劃和毅力,相信你一定可以從容面對移居過程中的一切事情。

希望這些信息能幫助你做出明智的決定,讓你移居香港的過程更加順利。如果有其他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