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搬到一个新地方展开新生活的确令人兴奋,但同时也充满挑战,尤其是新来乍到的第一年。当你努力打造新家、探索新地方和结识新朋友的同时,还要适应新的教育和医疗体系、求职找工作等,这些事情都可能会让你倍感压力。正因如此,我们希望可以给你提供一点帮助!我们为你准备了实用指南,让你在香港的第一年过得丰富又充实。

在工作和照顾孩子之间寻求平衡并不容易,我们在此为你提供一个很多香港人都会选择的解决方案——雇用家庭佣工。他们可以帮忙照顾孩子,如接送孩子上下学,还可以做家务,如买日用品、做饭煮菜、清洁和洗衣。

要找到合适的家庭佣工,你可以在乐活一站上寻找在本地培训的兼职家务助理,或者委托可靠的家佣代理公司代为寻找合适的外籍家庭佣工,记得要找有在劳工处注册的代理公司,会较可靠。你可以在乐活一站网站的「招聘助理」栏目下登记空缺,並在登记时罗列你对家庭佣工的要求,例如语言能力、照顾小孩和宝宝方面的经验等,系统就会帮你轻松匹对到合适的人选。

这里还需提醒一下,雇用家务助理或家庭佣工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经济负担。目前,外籍家庭佣工的法定最低工资为每月港币4,730元,如果不包吃的话,则还需支付每月港币1,196元的膳食津贴。此外,你还需承担强制性雇员补偿保险的费用,约为每年港币350至1,000元,提供他们回乡的来回机票,以及承担所有医疗费用。如果你选择委托中介公司,还需支付港币7,500至14,000元的初始雇佣费。

如果你已为人父母,需要养育年幼子女但决定不雇用家庭佣工,其实也不需要太担心。在香港,还有很多托管方案。香港社会福利署提供一系列政府补贴的日间托儿服务,例如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互助幼兒中心以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许多幼儿园会招收满2岁的幼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香港还提供全面的公共医疗服务和教育资源。从妇女保健服务到母婴保健中心,只要家人有需要就可以找到所需的服务与支持。如果孩子有特殊教育方面的需求,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可以提供帮助,而且服务中心几乎遍布整个城市。

我们深明移居到另一个城市的难处,所以你需要一套寻求支援的方法,帮助你适应新环境。香港是一个很友好的城市,很容易就可以与别人产生联系,建立友谊。建议你充分利用家长群组、在线论坛和当地社区活动,在那里结识志同道合的人。放心,无论最后是否雇用家庭佣工,你都肯定可以应对自如。通过充足的前期规划和毅力,相信你一定可以从容面对搬迁过程中的一切事情。

希望这些信息能帮助你做出明智的决定,让你移居香港的过程更加顺利。如果有其他疑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