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為你的醫療需求作好規劃

如果你計劃搬到香港,生活中總免不了可能需要去看醫生,像是開抗生素藥、又或轉介去看專科醫生等。有時候自己或家人還可能需要去跑一趟醫院,小則為了哮喘或糖尿病等長期健康問題去定期覆診,大則扭傷或骨折而要去看急診。

香港擁有頂級的醫療設施和醫務人員,為全港市民提供服務,「全球最佳醫療服務之一」的美名不脛而走。2023年,香港在英國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的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上排名全球第19位、全亞洲第二,你絕對可以放心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由於政府提供充足的醫療補貼,香港的醫療費用非常便宜,即使生病也不必擔心醫療開支的負擔。如果你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那麼公立醫院的收費是非常低廉的,例如住院一晚只需支付約港幣100-120元(約13-15.50美金)的費用,外加75元(約9.50美金)的入院費。從突發性的急診護理到計劃性的預約治療,醫療水平之高、醫療費用之低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同時,政府還為包括慢性病患者、低收入人群和老年人在內的弱勢群體提供了費用豁免機制。

需要跑一趟诊所拿醫生處方?或者是請醫生診治纏人的感冒?街上到處都有診所,直接到訪就可以現場登記看病。另外,你也可以在基層醫療指南上在線查找醫生,該指南提供醫生的聯繫方式、資歷、應診語言和諮詢費用等詳細信息。如果你正在懷孕或帶著寶寶出行,可以在全港34個專門的母嬰保健中心接受產前和產後護理、婦女保健和兒童疫苗接種等服務。與此同時,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為患有兒童發展問題的兒童提供幫助,諸如閱讀障礙和語言發育遲緩等。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管理全港43家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9家專科門診和74家普通科門診。香港鼓勵市民在不適時先去看公立普通科門診,或私人家庭醫生。公立醫院和診所根據地理位置又劃分為七個醫院聯網。及早查看醫院聯網、醫院及醫療機構的分佈,找出離你家最近的吧,提前做好準備總是好的。香港約有18家公立醫院提供急診服務,當你有需要時可以就近獲得治療。

如果你在香港的大企業工作,那麼你的公司福利可能已經包括團體醫療保險,所以你甚至可能無需踏足公立醫院。如果你的僱員福利不包括團體醫療保險,你也可以自行為自己和家人投保個人醫療保險。全港有13家註冊私家醫院,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滿足你各種醫療需求。所有根據《診療所條例》註冊的私立醫院和醫療診所均受衛生署監管。在接受專家醫療團隊的治療過程中,病人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服務,有些醫院甚至提供五星級酒店的餐飲。大多數醫務人員都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普通話甚至其他外語,因此無需擔心語言障礙。病人入住私立醫院的輪候時間會較短,而探訪時間會更長。如果去看私人醫生,一般來說你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相關的專科,輪候時間也會比公立醫療系統的更短。

除了質量之外,香港的先進醫療服務的種類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患上什麼疾病,都總會有療養中心或診所可以提供專業治療。香港有胸肺科診所、臨床遺傳服務中心、母嬰保健中心、婦女健康中心以及許多中醫診所。

在預約掛號方面,亦相當簡單。醫管局推出了移動應用程序HA Go,這是個一站式平台,旨在改善病人的醫療體驗,並讓他們能夠管理醫療安排和護理健康。透過HA Go,你可以查看在醫管局轄下醫院或診所的預約掛號、支付賬單和藥物費用、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查看藥物、進行康復訓練等。「預約普通科門診」是另一個移動應用程序,讓你能夠隨時隨地為自己和他人預約普通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