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為你的医疗需求作好规划

如果你计划搬到香港,生活中总免不了可能需要去看医生,像是开抗生素药、又或转介去看专科医生等。有时候自己或家人还可能需要去跑一趟医院,小则为了哮喘或糖尿病等长期健康问题去定期覆诊,大则扭伤或骨折而要去看急诊。

香港拥有顶级的医疗设施和医务人员,为全港市民提供服务,「全球最佳医疗服务之一」的美名不胫而走。 2023年,香港在英国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的医疗保健指数排行榜上排名全球第19位、全亚洲第二,你绝对可以放心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由于政府提供充足的医疗补贴,香港的医疗费用非常便宜,即使生病也不必担心医疗开支的负担。如果你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那么公立医院的收费是非常低廉的,例如住院一晚只需支付约港币100-120元(约13-15.50美金)的费用,外加75元(约9.50美金)的入院费。从突发性的急诊护理到计划性的预约治疗,医疗水平之高、医疗费用之低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同时,政府还为包括慢性病患者、低收入人群和老年人在内的弱势群体提供了费用豁免机制。

需要跑一趟诊所拿医生处方?或者是请医生诊治缠人的感冒?街上到处都有诊所,直接到访就可以现场登记看病。另外,你也可以在基层医疗指南上在线查找医生,该指南提供医生的联系方式、资历、应诊语言和咨询费用等详细信息。如果你正在怀孕或带着宝宝出行,可以在全港34个专门的母婴保健中心接受产前和产后护理、妇女保健和儿童疫苗接种等服务。与此同时,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为患有儿童发展问题的儿童提供帮助,诸如阅读障碍和语言发育迟缓等。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负责管理全港43家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49家专科门诊和74家普通科门诊。香港鼓励市民在不适时先去看公立普通科门诊,或私人家庭医生。公立医院和诊所根据地理位置又划分为七个医院联网。及早查看医院联网、医院及医疗机构的分布,找出离你家最近的吧,提前做好准备总是好的。香港约有18家公立医院提供急诊服务,当你有需要时可以就近获得治疗。

如果你在香港的大企业工作,那么你的公司福利可能已经包括团体医疗保险,所以你甚至可能无需踏足公立医院。如果你的雇员福利不包括团体医疗保险,你也可以自行为自己和家人投保个人医疗保险。全港有13家注册私家医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你各种医疗需求。所有根据《诊疗所条例》注册的私立医院和医疗诊所均受卫生署监管。在接受专家医疗团队的治疗过程中,病人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服务,有些医院甚至提供五星级酒店的餐饮。大多数医务人员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普通话甚至其他外语,因此无需担心语言障碍。病人入住私立医院的轮候时间会较短,而探访时间会更长。如果去看私人医生,一般来说你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关的专科,轮候时间也会比公立医疗系统的更短。

除了质量之外,香港的先进医疗服务的种类也相当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患上什么疾病,都总会有疗养中心或诊所可以提供专业治疗。香港有胸肺科诊所、临床遗传服务中心、母婴保健中心、妇女健康中心以及许多中医诊所。

在预约挂号方面,亦相当简单。医管局推出了移动应用程序HA Go,这是个一站式平台,旨在改善病人的医疗体验,并让他们能够管理医疗安排和护理健康。透过HA Go,你可以查看在医管局辖下医院或诊所的预约挂号、支付账单和药物费用、预约普通科门诊服务、查看药物、进行康复训练等。「预约普通科门诊」是另一个移动应用程序,让你能够随时随地为自己和他人预约普通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