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在香港找房的幾個步驟

準備好移居香港了嗎?在這裡找住所的時候,你可能有幾個因素需要考慮,比如選一個靠近工作地點的社區;如果你帶著孩子的話,可能就會選擇靠近心儀學校的住所。

許多外地人會選擇住在香港島,因為這一帶的大都會氛圍。

  • 香港島的西半山是單身人士或年輕夫婦的理想地區,靠近商務核心區之外,還有蘇豪和蘭桂坊等娛樂區,區內有各種各樣的餐廳和酒吧等消遣好去處。
  • 如果和家人一起移居,何不考慮一下附近的東半山呢?附近有香港公園和幾所頂級國際學校。
  • 同樣位於香港島的還有堅尼地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話距離中環僅需10分鐘路程,是年輕專業人士和家庭的首選,因為在這裡,他們可以在海濱長廊漫步、在公共游泳池暢遊,還可以在鄰近的香港徑郊遊。

而在九龍,同樣有優質的住宅區等待你發掘。

  • 例如交通便捷的何文田,四通八達,步行範圍內就有四個港鐵站,區內還有不錯的國際學校網。
  • 附近的九龍塘是有名的豪宅區嘉道理道的所在地,綠樹成蔭,恬靜的街道旁盡是獨立式住宅/別墅。
  • 再遠一點的西貢清水灣,你會找到更大的住宅,通常帶有露台或花園,座山面海,風景優美。

如果想要更大的空間和寧靜的環境,可以放眼新界,該區位於九龍以北,但仍與香港島保持良好的交通連接。

  • 例如,在大埔附近就可以找到幾所一流的國際學校,乘搭港鐵沙中線的過海段就可以輕鬆到達中環。
  • 如果你嚮往海島風情,可以考慮愉景灣,乘搭渡輪的話距離中環僅有30分鐘船程,當地的外籍人士社區也相當龐大。

香港還有其他離島也很受海外居民歡迎,如南丫島、大嶼山、長洲和珀麗灣等。

要在香港找一個理想家園,其實有許多房地產應用程式都可以幫忙。這些房地產應用程式有助於縮小搜尋範圍並找到合適的居住區域。例如中原地圖就是其中一個房地產應用程序,由私人房地產代理公司維護,提供詳細的本地房產信息和基於人口普查統計的人口數據。

根據你的需求和喜好,租房可能也是一個合適的選擇。租房可能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但你可以委託房產代理,令租房過程較輕鬆一些,代理會跟進整個流程,並協助你議定租賃條款。香港的租賃協議通常為期兩年,其中有一年的提早終止條款(俗稱一年死約,一年生約),租戶通常需要預支首月租金和相當於一到兩個月租金的押金,即合共三個月的租金金額。協議必須明確,包括代理佣金、印花稅、管理費和水電煤費。

在雙方同意租賃條款後,你需要簽訂租賃協議並支付首期租金和押金,並需要於30日內於稅務局繳交印花稅 (俗稱「打釐印」)。在入住之前,請務必與你的代理一起對房產進行全面檢查,記錄任何瑕疵或損壞,並確保所有東西都可以正常使用。留意天花板、窗台和牆壁上是否有水漬,以判斷是否存在漏水問題。同時,不要忘記檢查電線、開關、水管、衛生間等設施是否正常可用。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私人住宅通常齊備會所設施,包括游泳池、桑拿、健身房和網球場等。私人住宅的平均租金從新界的每平方米港幣270元到香港島的每平方米港幣408元不等;而平均房價從每平方米港幣138,400元起。 

已經看上了房子,想要買下來嗎?那就必須要親自調查透徹才行。你可以利用物業資訊網提供的搜索引擎來查找房產記錄,並獲取政府持有的關鍵信息,例如可售面積、房齡和法定用途等。

在買房之前,你需要熟悉香港物業擁有權的相關法律程序和要求。律師應根據臨時買賣合約起草正式的買賣合約。如果雙方最終未能簽署正式合約,他們仍受臨時買賣合約約束。

臨時買賣合約是在你和賣方同意交易後初步簽署的。這是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同,雙方必須完全遵守和履行。接下來,應由律師根據臨時買賣合約起草正式買賣合約,其中包含更詳細的條款。

那麼購房所涉及的費用呢?對於非永久居民,購買在香港的第一套房產時需要支付15%的從價印花稅和額外15%的買家印花稅。現在,合資格人才可享有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的安排,即合資格人才在香港購入物業時,將暫免徵收相關稅項。然而,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

有房貸需求嗎?你需要提供6個月的銀行月結單、報稅表和強積金供款記錄,以便銀行評估貸款額度。房貸利率主要參考香港同業拆放利率(又稱港元利息結算利率)和最優惠利率,兩者都是浮動利率。香港同業拆放利率波動較大,以此利率為基準計算的房貸利率通常設有上限。最優惠利率相對穩定,但各家銀行的最優惠利率會因行而異。

有意在香港置業的話還需要注意:對於未簽署臨時買賣合約而提交的房貸申請,香港的銀行是不會審批的。同樣,房產估值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助於確保成功申請房貸。

香港是一個宜居城市,房地產市場充滿活力,各種不同類型的房產琳瑯滿目。無論你喜歡靠近酒吧和餐廳的半山區時尚公寓,還是希望擁有一個寬敞開揚、靠近郊遊徑的家庭住房,香港都有能滿足你需求的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