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在香港找房的几个步骤

准备好移居香港了吗?在这里找住处的时候,你可能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比如选一个靠近工作地点的社区;如果你带着孩子的话,可能就会选择靠近学校的住处。

许多外地人会选择住在香港岛,因为这一带的大都会氛围。

  • 香港岛的西半山是单身人士或年轻夫妇的理想地区,靠近商务核心区之外,还有苏豪和兰桂坊等娱乐区,区内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和酒吧等消遣好去处。
  • 如果和家人一起移居,何不考虑一下附近的东半山呢?附近有香港公园和几所顶级国际学校。
  • 同样位于香港岛的还有坚尼地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距离中环仅需10分钟路程,是年轻专业人士和家庭的首选,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在海滨长廊漫步、在公共游泳池畅游,还可以在邻近的香港径郊游。

而在九龙,同样有优质的住宅区等待你发掘。

  • 例如交通便捷的何文田,四通八达,步行范围内就有四个港铁站,区内还有不错的国际学校网。
  • 附近的九龙塘是有名的豪宅区嘉道理道的所在地,绿树成荫,恬静的街道旁尽是独立式住宅/别墅。
  • 再远一点的西贡清水湾,你会找到更大的住宅,通常带有露台或花园,座山面海,风景优美。

如果想要更大的空间和宁静的环境,可以放眼新界,该区位于九龙以北,但仍与香港岛保持良好的交通连接。

  • 例如,在大埔附近就可以找到几所一流的国际学校,乘搭港铁沙中线的过海段就可以轻松到达中环。
  • 如果你向往海岛风情,可以了解一下愉景湾,乘搭渡轮的话距离中环仅有30分钟船程,当地的外籍人士社区也相当庞大。

香港还有其他离岛也很受海外居民欢迎,如南丫岛、大屿山、长洲和珀丽湾等。

要在香港找一个理想家园,其实有许多手机房产软件都可以帮忙。这些房产手机软件有助于缩小搜寻范围并找到合适的居住区域。例如中原地图就是其中一个房产应用程序,由私私人房地产代理公司维护,提供详细的本地房产信息和基于人口普查统计的人口数据。

根据你的需求和喜好,租房可能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租房可能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你可以委托房产代理,令租房过程较轻松一些,代理会跟进整个流程,并协助你议定租赁条款。香港的租赁协议通常为期两年,其中有一年的提早终止条款(俗称一年死约,一年生约),租户通常需要支付首期租金和相当于一到兩个月租金的押金,即合共三个月的租金金额。协议必须明确,包括代理佣金、印花税、管理费和水电煤费。

在双方同意租赁条款后,你需要签订租赁协议并支付首期租金和押金,并需要于30日内于税务局缴交印花税 (俗称「打厘印」)。在入住之前,请务必与你的代理一起对房产进行全面检查,记录任何瑕疵或损坏,并确保所有东西都可以正常使用。留意天花板、窗台和墙壁上是否有水渍,以判断是否存在漏水问题。同时,不要忘记检查电线、开关、水管、卫生间等设施是否正常可用。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私人住宅通常齐备会所设施,包括游泳池、桑拿、健身房和网球场等。私人住宅的平均租金从新界的每平方米港币270元到香港岛的每平方米港币408元不等;而平均房价从每平方米港币138,432元起。

已经看上了房子,想要买下来吗?那就必须要亲自调查透彻才行。你可以利用物业资讯网提供的搜索引擎来查找房产记录,并获取政府持有的关键信息,例如可售面积、房龄和法定用途等。

在买房之前,你需要熟悉香港物业拥有权的相关法律程序和要求。律师应根据临时买卖合约起草正式的买卖合约。如果双方最终未能签署正式合约,他们仍受临时买卖合约约束。

临时买卖合约是在你和卖方同意交易后初步签署的。这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双方必须完全遵守和履行。接下来,应由律师根据临时买卖合约起草正式买卖合约,其中包含更详细的条款。

那么购房所涉及的费用呢?对于非永久居民,购买在香港的第一套房产时需要支付15%的从价印花税和额外15%的买家印花税。现在,合资格人才可享有置业印花税「先免后征」的安排,即合资格人才在香港购入物业时,将暂免征收相关税项。然而,若相关人士其后未能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缴付相关税项。

有房贷需求吗?你需要提供6个月的银行月结单、报税表和强积金供款记录,以便银行评估贷款额度。房贷利率主要参考香港同业拆放利率(又称港元利息结算利率)和最优惠利率,两者都是浮动利率。香港同业拆放利率波动较大,以此利率为基准计算的房贷利率通常设有上限。最优惠利率相对稳定,但各家银行的最优惠利率会因行而异。

有意在香港置业的话还需要注意:对于未签署临时买卖协议而提交的房贷申请,香港的银行是不会审批的。同样,房产估值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有助于确保成功申请房贷。

香港是一个宜居城市,房地产市场充满活力,各种不同类型的房产琳琅满目。无论你喜欢靠近酒吧和餐厅的半山区时尚公寓,还是希望拥有一个宽敞开扬、门前就有徒步径的家庭住房,香港都有能满足你需求的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