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乐情报

风水和传统节日

传统上,人们会设计楼宇及摆放各种吉祥物品,务求趋吉避凶。 「风水」早已成为香港生活的一部份,你可以在本港一些主要大厦中看到风水设计,如中环的汇丰总行大厦的中庭既高而通空,寓意吸引好运;在日常生活亦然,很多人会到黄大仙祠求幸运护身符,或者到车公庙转幸运风车三次,以求好运。

而在节日中,香港人十分重视传统中国文化和习俗,拥戴龙所象征的力量和好运。例如,在中秋节期间会举行的大坑舞火龙,想知道更多,可以到大坑的火龙馆,更详尽地介绍舞火龙这个习俗。农历新年期间,香港各处亦会舞龙舞狮以祈求幸运,同时表演会辅以鼓声和爆仗,赶走邪灵。

每年五月初的长洲太平清醮,亦是另一个香港独有的节庆。在这个节日,长洲会举办抢包山活动,健儿需要爬上三座高60米、以竹枝搭成的包山,尽力争夺包山上的包子,愈多愈好。那些寄予好运及福气的包子会在午夜前,烧毁鬼王纸扎后,分发给村民。同时亦会有飘色巡游,大家可以与本地人一同庆祝这个有趣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