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獲取香港就業機會

簡單直接的所得稅制度、多元文化的生活方式、世界一流的教育、交通基礎設施、醫療保健等都是香港的顯著優勢點,並且一直以此吸引著各方人才。知道還有什麼吸引人的亮點嗎?那就是,在這裡只要努力就會有好回報。根據Morgan McKinley於2023年發佈的《2023年薪資指南》,香港擁有全球薪資最高的就業市場之一,金融會計行業的經理職位的年薪約為780,000港元(99,450美金),而在創新技術領域的IT項目經理的年薪則為840,000港元(107,100美金)。同時,香港是全球稅率最低的地區之一,讓上班族能獲得較高的實際薪水。

準備好在這座充滿活力的亞洲城市大展拳腳了嗎?香港政府有一份人才清單,你可以以此為起點,瀏覽城中最吃香的工作。人才清單涵蓋九個行業領域的51項專業工種,包括商業支援;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發展及建造;環境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海事服務。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企業和金融機構需要在管理資產、金融科技、精算等方面具有豐經驗和知識的人才,尤其是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創新技術行業對於數據科學家、網絡安全專家和人工智能工程師也是求才若渴。

每個類型的工作要求都不盡相同,人才清單列舉了各項學歷資格。大多數都要求本科畢業(視乎職業還可能指定某些國家的學位),並通常需要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對於屬於藝術性質和非傳統領域,也明確列舉出所需的相關經驗。

即使你的專業不在人才清單中,香港仍有許多其他機會。招聘網站或獵頭公司(例如CPJobs、CTgoodjobs、eFinancialCareers、Indeed、JobMarket、JobsDB等)也有許多職位空缺。另外,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的香港職位空缺專頁也值得一試,你可以找到多個行業的工作機會,包括銀行及金融、創新科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市場推廣及廣告、酒店等。同時,該平台將會提供職業諮詢、協助申請工作簽證以及抵港前後的輔導,助你順利移居香港。

決定移居香港後,就需要簽證或入境許可才可以在這里工作。香港有不同的專才入境計劃,申請人可藉以獲得簽證,對於打算來香港工作的人才而言是絕佳的機會。而且,即使你的職位或專業不屬於「人才清單」中所列出的13種職業,仍然可以申請這些入境計劃。

一般就業政策(GEP)允許本地公司聘用具備適當技能、經驗和資格的海外人才;而中國內地公民則可以申請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計劃)。有關申請需要分別由僱主及僱員提交,僱員在申請前需要提供一份工作錄取通知,而且薪酬方案須一定程度上符合行業標準。這些計劃的條款和條件一般都很簡單,如相關學歷水平和過去的工作經驗、需接受安全檢查、包括配偶簽證和18歲以下的家屬簽證等。這兩種計劃都應在香港境外提出申請,而且都是沒有配額,處理速度很快,通常只需要四周左右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就業政策和專才計劃下,僱主如果想招聘的職位屬人才清單羅列的行業和專業領域,更可獲豁免市場供應測試,這對申請人而言會更簡單。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QMAS)採用計分制,當中的通用積分測試(GPT)適合各海外及內地專才申請;而積分測試(APT)適合那些具有特殊和傑出成就的人才。請注意,成功的申請者無需獲得當地就業機會。分數視乎年齡、學歷和專業資格、工作經驗、語言能力以及在香港有否親屬等因素而定。當然,傑出人才也會得到認可,在人才清單羅列的職業可額外獲得30分。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專為行業內已成名的頂尖人才而設。申請者只要在申請前12個月內年收入達250萬港元或以上(或等價金額);或是於悉尼大學、北京大學、牛津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等世界100強大學的畢業生;或符合相關工作經驗和薪資要求便可以申請,成功申請即可在港逗留24個月。

人才入境計劃概覽

人才入境計劃

適用於以下人才

入境要求

逗留期限

一般就業政策(GEP)

一般申請

有意來港創業或工作的海外、台灣及澳門專業人士

  • 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

  • 薪酬福利與市場水平相若

  • 具有良好教育背景、技術資格或經證明的專業經驗及/或相關經驗和成就

2+3+3年

頂尖人才

2+6年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計劃)

一般申請

有意來港工作的內地專業人士

2+3+3年

頂尖人才

2+6年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綜合計分制

一般申請

有意來港工作及定居,而未在港獲聘用的高技術人才或優才

  • 評估因素包括年齡、資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和背景等,最低及格分數為80分

  • 如果申請人的職業屬人才清單的專業,則額外獲得30分

2+3+3年

頂尖人才

2+6年

成就計分制

  • 如果申請人在專門領域取得傑出成就,例如獲得奧運獎牌、諾貝爾獎,則額外獲得245分

8年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

有意來港工作及定居,而未在港獲聘用的人才

  • 過去一年內年收入達到250萬港元或以上(不受任何配額限制),或

  • 在過去五年中至少有三年工作經驗,並畢業於全球100強大學(不受任何配額限制),或

  • 在過去五年內畢業於全球100強大學,但尚未滿足工作經驗要求(每年配額1萬個)

2年

不確定應該選擇哪種計劃?你可以使用入境計劃配對工具,只需要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可找到適用的入境計劃,或者可以按照入境處網站上的指導進行操作。香港的入境計劃的申請和資格體係就是這麼的簡單,為迅速發展的專業提供充分支持,現在正是考慮來港發展的大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