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获取香港就业机会

简单直接的所得税制度、多元文化的生活方式、世界一流的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医疗保健等都是香港名闻于世的特点,并且一直以此吸引着各方人才。知道还有什么吸引人的亮点吗?那就是,在这里只要努力就会有好回报。根据Morgan McKinley于2023年发布的《2023年薪资指南》,香港拥有全球薪资最高的就业市场之一,金融会计行业的经理职位的年薪约为780,000港元(682,000人民币),而在创新技术领域的IT项目经理的年薪则为840,000港元(735,000人民币)。同时,香港是全球税率最低的地区之一,让上班族能获得较高的实际薪水。

准备好在这座充满活力的亚洲城市大展拳脚了吗?香港政府有一份人才清单,你可以以此为起点,浏览城中最吃香的工作。人才清单涵盖九个行业领域的51项专业工种,包括商业支援;创意产业、艺术文化、表演艺术;发展及建造;环境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海事服务。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企业和金融机构需要在管理资产、金融科技、精算等方面具有丰经验和知识的人才,尤其是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创新技术行业对于数据科学家、网络安全专家和人工智能工程师也是求才若渴。

每个类型的工作要求都不尽相同,人才清单列举了各项学历资格。大多数都要求本科毕业(视乎职业还可能指定某些国家的学位),并通常需要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对于属于艺术性质和非传统领域,也明确列举出所需的相关经验。

即使你的专业不在人才清单中,香港仍有许多其他机会。招聘网站或猎头公司(例如CPJobs、CTgoodjobs、eFinancialCareers、Indeed、JobMarket、JobsDB等)也有许多职位空缺。另外,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的就香港职位空缺专页也值得一试,你可以找到多个行业的工作机会,包括银行及金融、创新科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市场推广及广告、酒店等。同时,该平台将会提供职业咨询、协助申请工作签证以及抵港前后的辅导,助你顺利移居香港。

决定移居香港后,就需要签证或入境许可才可以在这里工作。香港有几种不同的入境计划,申请人可借以获得签证,对于打算来香港工作的人群而言是绝佳的机会。而且,即使你的职位或专业不属于“人才清单”中所列出的13种职业,仍然可以申请这些入境计划。

一般就业政策(GEP)允许本地公司聘用具备适当技能、经验和资格的海外人才;而中国内地公民则可以申请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计划)。有关申请需要分别由雇主及雇员提交,雇员在申请前需要提供一份工作录取通知,而且薪酬方案须一定程度上符合行业标准。这些计划的条款和条件一般都很简单,如相关学历水平和过去的工作经验、需接受安全检查、包括配偶签证和18岁以下的家属签证等。这两种计划都应在香港境外提出申请,而且都是没有配额,处理速度很快,通常只需要四周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就业政策和专才计划下,雇主如果想招聘的职位属人才清单罗列的行业和专业领域,更可获豁免市场供应测试,这对申请人而言会更简单。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QMAS)采用计分制,当中的通用积分测试(GPT)适合各海外人才申请;而积分测试(APT)适合那些具有特殊和杰出成就的人才。请注意,成功的申请者无需获得当地就业机会。分数视乎年龄、学历和专业资格、工作经验、语言能力以及在香港有否亲属等因素而定。当然,杰出人才也会得到认可,在人才清单罗列的职业可额外获得30分。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专为行业内已成名的顶尖人才而设。申请者只要在申请前12个月内年收入达250万港元或以上(或等价金额);或是于悉尼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卡内基美隆大学等世界100强大学的毕业生;或符合相关工作经验和薪资要求便可以申请,成功申请即可在港逗留24个月。

人才入境计划概览

人才入境计划

适用于以下人才

入境要求

逗留期限

一般就业政策(GEP)

一般申请

有意来港创业或工作的海外、台湾及澳门专业人士

  • 已确实获得聘用,而从事的工作与其学历或工作经验有关,并且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

  • 薪酬福利与市场水平相若

  • 具有良好教育背景、技术资格或经证明的专业经验及/或相关经验和成就

2+3+3年

顶尖人才

2+6年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才计划)

一般申请

有意来港工作的内地专业人士

2+3+3年

顶尖人才

2+6年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综合计分制

一般申请

有意来港工作及定居,而未在港获聘用的高技术人才或优才

  • 评估因素包括年龄、资历、工作经验、语言能力和背景等,最低及格分数为80分

  • 如果申请人的职业属人才清单的专业,则额外获得30分

2+3+3年

顶尖人才

2+6年

成就计分制

  • 如果申请人在专门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例如获得奥运奖牌、诺贝尔奖,则额外获得245分

8年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

有意来港工作及定居,而未在港获聘用的人才

  • 过去一年内年收入达到250万港元或以上(不受任何配额限制),或

  • 在过去五年中至少有三年工作经验,并毕业于全球100强大学(不受任何配额限制),或

  • 在过去五年内毕业于全球100强大学,但尚未满足工作经验要求(每年配额1万个)

2年

不确定应该选择哪种计划?你可以使用入境计划配对工具,只需要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就可找到适用的入境计划,或者可以按照入境处网站上的指导进行操作。香港的入境计划的申请和资格体系就是这么的简单,为迅速发展的专业提供充分支持,现在正是考虑来港发展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