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香港与你原居地的税务

香港不但拥有低税制,同时亦对非本地居民和公司有限度征税,使之成为外地人才心目中的理想城市。此外,香港也没有资本利得税、利息或股息征税,也没有征销售税,有利于投资者和消费者。因此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将香港列为仅次于巴林的全球最友好税收体系。

当你搬到一个新城市时,虽然可以考虑雇用会计师来帮助你了解税务流程。你还是应该要对香港和你的原居地的税收法规有一定了解,才能确保履行所有税收义务,并且避免双重征税。

地域来源征税原则:香港

香港采用地域来源征税原则,简单来说,就是只有在香港境内赚取的收入才需要缴税,而来自香港境外的收入就不需要在香港纳税。无论你是自雇还是打工,你都需要自己报税,并按时缴纳估算税额。好消息是,在香港报税其实相对简单。

在香港受雇工作的居民需要缴纳的薪俸税,是按2%-17%五个边际税级的累进税率,或是按照15%的标准税率来计算应缴税款。申报薪俸税时需要提交BIR60表格,你可以提交纸本表格或者通过税务易线上提交。此表格涵盖所有工作的收入,包括工资、退休金、独资企业的利润、独自拥有的房产的租金收入,以及在同一份报税表中申请的税项扣除和津贴。你可以参考税务局的个别人士税务表指南,里面详细解释如何填写BIR60表格以至可申请的各种津贴等实用内容。税务局网站还提供了一个自动税款计算机,帮助你计算估计应缴税款。

至于自雇人士或初创企业家,则需要缴纳利得税,按其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的应课税利润计算。利得税有两个税级,法团要缴纳7.5%至15%,而非法团的则要缴纳8.25%至16.5%,具体税率取决于在香港境内产生的利润水平。根据业务性质,有三类利得税报税表供填报:

  • 法团(BIR51)
  • 法团以外的人士(BIR52)
  • 有关非居住于香港的人士(BIR54)

想更简易填报,你可以按照此处的指南,线上提交利得税报税表。 

税务居民征税原则:中国内地及其他国家

相反,有些国家采用的是基于居住地的征税原则,包括中国内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新西兰等。也就是说,税项是根据纳税人的居住地征收的。换言之,如果一个人在某个国家居住,他在全球范围内赚取的收入都需要按照该国的税收政策缴纳税款。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国家还有些特殊规定,适用于非居民或特定类型的收入(例如来自国外的收入),而对居住地的定义等具体细节也因国家而异。

中国内地为例,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如果你在中国有住所或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内地停留183天或以上,就会被视为税收居民。非居民在税收年度内在中国逗留不满183天的,通常只有从中国赚取的收入需要纳税。至于日本,如果你在日本拥有住所且在该税收年度内在日本逗留累计183天或以上,或者你在该国拥有居籍(即你的永久居所),就会被视为税务居民。

因此,你必须充份了解自己的收入来源和居民身份,因为这将决定你的纳税义务,并且有可能需要同时在香港和你的原居地纳税。

双重征税的可能性

你可能会担心需要在你的原居地和香港双重纳税。然而,香港有一些税项扣除和免税政策可以减轻你的税务负担。香港已经与46个国家/地区共同签署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包括中国内地、加拿大、法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等,并且正在与另外15个国家/地区进行谈判,如德国,挪威和土耳其等。这些协议明确了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之间的征税权,为纳税人在特定情况下提供税务减免或豁免。请务必确认你的原居地是否在这份名单上,或者在仍然与香港进行谈判的国家/地区的详细名单上。

同样,香港和中国内地之间也有全面性协定,也就是说,你可能有资格获得某些税收减免或税收抵免。如果居民企业从境外司法管辖区获得收入,就该司法管辖区赚取的收入而缴纳的境外所得税就可以获得税收抵免。此外,还有一项间接境外所得税抵免,其抵免总额不超过中国内地对境外收入征收的税额。

在以香港居民身份处理税务前,请先查阅你的原居地的税务政策,并了解自己是否有资格获得双重课税宽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