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香港與你原居地的稅務

香港不但擁有低稅制,同時亦對非本地居民和公司有限度徵稅,使之成為外地人才心目中的理想城市。此外,香港也沒有資本利得稅、利息或股息徵稅,也沒有徵銷售稅,有利於投資者和消費者。因此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在2020年將香港列為僅次於巴林的全球最友好稅收體系。

當你搬到一個新城市時,雖然可以考慮僱用會計師來幫助你了解稅務流程。你還是應該要對香港和你的原居地的稅收法規有一定了解,才能確保履行所有稅收義務,並且避免雙重徵稅。

地域來源徵稅原則:香港

香港採用地域來源徵稅原則,簡單來說,就是只有在香港境內賺取的收入才需要繳稅,而來自香港境外的收入就不需要在香港納稅。無論你是自僱還是打工,你都需要自己報稅,並按時繳納估算稅額。好消息是,在香港報稅其實相對簡單。

在香港受僱工作的居民需要繳納的薪俸稅,是按2%-17%五個邊際稅級的累進稅率,或是按照15%的標準稅率來計算應繳稅款。申報薪俸稅時需要提交BIR60表格,你可以提交紙本表格或者通過稅務易線上提交。此表格涵蓋所有工作的收入,包括工資、退休金、獨資企業的利潤、獨自擁有的房產的租金收入,以及在同一份報稅表中申請的稅項扣除和津貼。你可以參考稅務局的個別人士稅務表指南,裡面詳細解釋如何填寫BIR60表格以至可申請的各種津貼等實用內容。稅務局網站還提供了一個自動稅款計算機,幫助你計算估計應繳稅款。

至於自僱人士或初創企業家,則需要繳納利得稅,按其獨資企業或合夥企業的應課稅利潤計算。利得稅有兩個稅級,法團要繳納7.5%至15%,而非法團的則要繳納8.25%至16.5%,具體稅率取決於在香港境內產生的利潤水平。根據業務性質,有三類利得稅報稅表供填報:

  • 法團(BIR51)
  • 法團以外的人士(BIR52)
  • 有關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BIR54)

想更簡易填報,你可以按照此處的指南,線上提交利得稅報稅表。

稅務居民徵稅原則:中國內地及其他國家

相反,有些國家採用的是基於居住地的徵稅原則,包括中國內地、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英國、新西蘭等。也就是說,稅項是根據納稅人的居住地徵收的。換言之,如果一個人在某個國家居住,他在全球範圍內賺取的收入都需要按照該國的稅收政策繳納稅款。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國家還有些特殊規定,適用於非居民或特定類型的收入(例如來自國外的收入),而對居住地的定義等具體細節也因國家而異。

中國內地為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如果你在中國有住所或在一個納稅年度內在中國內地停留183天或以上,就會被視為稅收居民。非居民在稅收年度內在中國逗留不滿183天的,通常只有從中國賺取的收入需要納稅。至於日本,如果你在日本擁有住所且在該稅收年度內在日本逗留累計183天或以上,或者你在該國擁有居籍(即你的永久居所),就會被視為稅務居民。

因此,你必須充份了解自己的收入來源和居民身份,因為這將決定你的納稅義務,並且有可能需要同時在香港和你的原居地納稅。

雙重徵稅的可能性

你可能會擔心需要在你的原居地和香港雙重納稅。然而,香港有一些稅項扣除和免稅政策可以減輕你的稅務負擔。香港已經與46個國家/地區共同簽署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包括中國內地、加拿大、法國、印度、意大利、日本和英國等,並且正在與另外15個國家/地區進行談判,如德國,挪威和土耳其等。這些協議明確了香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徵稅權,為納稅人在特定情況下提供稅務減免或豁免。請務必確認你的原居地是否在這份名單上,或者在仍然與香港進行談判的國家/地區的詳細名單上。

同樣,香港和中國內地之間也有全面性協定,也就是說,你可能有資格獲得某些稅收減免或稅收抵免。如果居民企業從境外司法管轄區獲得收入,就該司法管轄區賺取的收入而繳納的境外所得稅就可以獲得稅收抵免。此外,還有一項間接境外所得稅抵免,其抵免總額不超過中國內地對境外收入徵收的稅額。

在以香港居民身份處理稅務前,請先查閱你的原居地的稅務政策,並了解自己是否有資格獲得雙重課稅寬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