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

香港教育制度實況

如果帶著孩子搬到香港,你肯定會對教育制度和子女的升學機會方面有很多疑問。香港以豐富的多元文化著稱,是國際學生尋求優質教育的熱門城市。事實上,香港在2018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進行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簡稱PISA,每三年一次針對15歲學生進行評估)中,在閱讀和數學能力方面全球排名第四;在科學能力方面排名第九。

想確保孩子盡快適應當地學習環境,就必須要了解教育制度。總括來說,香港全面的主流教育體系是12年制的,其中包括6年小學教育、3年初中教育和3年高中教育。同時,職業訓練局為中三畢業生提供豁免學費的全日制課程,為主流教育以外的高中生提供另一條免費升學途徑。完成這六年的中學教育後,本地學生將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並透過參加「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報讀香港本地大學。

香港的教育制度不僅具競爭力,並且注重培養學生的軟技能,如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溝通技巧。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在中國內地上學,你可能會想知道內地與香港教育的差異。在中國內地,所有公民必須完成9年的義務教育,包括6年的小學和3年的初中。初中畢業後,學生需要參加高中入學考試,完成為期3年的高中課程,然後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以取得心儀大學的入學資格。

在香港優良的教育體系之下,升學途徑非常廣泛,包括官立及資助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等。家長可以根據需求和喜好選擇最合適的學校。

  • 官立及資助學校通常由政府資助,這些公立學校遵循香港本地課程設計,為本地學生提供免費教育。雖然部分公立學校亦以英文作教學語言,它們一般會較注重中文的學習及教育,適合想學習粵語或提高中文水平的學生,同時也是一個經濟負擔較輕的選項。然而,公立學校的學生群體會比較單一,因為主要是本地學生就讀。
  • 直資學校是一種由政府按學生人數津貼但學校可另行收取學費的資助學校。直資學校為學生提供更靈活的課程、更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和教學資源。從積極的一面來看,非本地學生將有更多機會與本地學生互動,在本地文化浸淫。然而,直資學校的費用較高,同時對於母語並非粵語或普通話的學生來說,語言或許仍是個挑戰。
  • 私立學校的課程則在語言和課程設置上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上課是雙語進行的,這對於想要學習英語或其他語言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優點。與此同時,有些學校遵循香港的本地課程,而另一些學校則提供國際課程,如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B)、中等教育普通證書(GCSE)、SAT測驗等,讓學生可以探索更多元化的學科和領域。
  • 國際學校深受外籍家庭歡迎,因為它們提供英語教育,並遵循國際課程,如IB、英國課程GCSE或美國課程SAT。然而,這些學校與公立和私立學校相比,價格相對較高,但它們有較多樣化的學生群體和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

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對他們的學術和個人發展有深遠的影響。首先,你可以通過教育統籌委員會轄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網站上了解各小學中學,至於國際學校的詳細資料,則可以在香港教育城網站上找到。

找到合適的學校後,就需要了解一下申請程序。其實流程也相對簡單,你可以通過由教育局管理的學位分配系統申請公立學校。學位分配系統將香港劃分為若干個學校網。在申請表中,需要填寫居住地址所在的學校網,以便進行中央學位分配。你可以參考這份資料手冊,了解分配系統的詳細信息。

學位分配系統並不包括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而且只包括一部份的直資學校。如果想將孩子送到這些學校,你可以直接向學校申請。一般而言,你需要提交申請並附上證明文件,如學生成績單、推薦信、證明語言能力的證書、資格證書等。部分學校可能還需要家庭財務狀況和住址證明才會處理你的申請。如果孩子在中國內地讀初中或高中,學校將進行面試評估,再安排到合適的班級。

對於在學期開始後才抵達香港的學童,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和相關文件到區域教育服務處進行登記,或直接向屬意的學校申請插班入學。此外,孩子可能還需要準備入學考試或面試,或提交申請材料,因此請務必事前向學校查詢。

當你處理好所有文件,孩子的入學申請也審核通過,建議你可以給自己和孩子預留一些時間做調整,適應香港的教育系統。如果孩子在某些科目上有困難,可以考慮為他們安排額外的語言課程或課外活動,幫助他們結交新朋友並培養新興趣。比如各類運動等體育活動,或藝術、戲劇等發揮創意的活動。請記住,適應新環境和文化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對於新認識的朋友的邀請應該盡量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鼓勵孩子享受課堂之外的樂趣。